close

 


本週適逢清明節連續假期 


秉持著中國人百善孝為先的理念


十九號二手屋 裕農路總店與慶東街3館


          4月2日<六>~4月3日<日> 店休2天


 


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清明節豆知識


 























 一、傳說故事(說明性故事) 
        有關清明節的由來:相傳在秦朝末年,漢高祖劉邦和西楚霸王項羽,大戰好幾回合後,終於取得天下。他光榮返回故鄉的時候,想要到父母親的墳墓上去祭拜,卻因為連年的戰爭,使得一座座的墳墓上長滿雜草,墓碑東倒西歪,有的斷落,有的破裂,而無法辨認碑上的文字。

    劉邦非常的難過,雖然部下也幫他翻遍所有的墓碑,可是直到黃昏的時候還是沒找到他父母的墳墓。最後劉邦從衣袖裡拿出一張紙,用手撕成許多小碎片,緊緊捏在手上,然後向上蒼禱告說:「爹娘在天有靈,現在風刮得這麼大,我將把這些小紙片,拋向空中,如果紙片落在一個地方,風都吹不動,就是爹娘的墳墓。」說完劉邦把紙片向空中拋,果然有一片紙片落在一座墳墓上,不論風怎麼吹都吹不動,劉邦跑過去仔細瞧一瞧模糊的墓碑,果然看到他父母的名字刻在上面。



    劉邦高興得不得了,馬上請人重新整修父母親的墓,而且從此以後,每年的清明節一定到父母的墳上祭拜。後來民間的百姓,也和劉邦一樣每年的清明節都到祖先的墳墓祭拜,並且用小土塊壓幾張紙片在墳上,表示這座墳墓是有人祭掃的。


二、相關習俗
         清明節是國曆四月五日或六日,因為它是定在二十四節氣中,春分後的十五天,所以不是固定在國曆四月五日,也不是以農曆來決定。清明節也叫做民族掃墓節,是民國廿四年由政府明定的國定假日。中國祭祀祖先的歷史由來已久,早在上古時代就有帝王、諸侯祭祀宗廟的儀式,到春秋時代孔子的墓祭,這些都屬於貴族所特有的。到了秦漢以後,貴族制度末落,才有一般民眾到祖先墳墓去祭祀的習俗。

一般清明掃墓可以分成兩種儀式:



(一)掛紙



又稱「壓紙」,一般用石頭或磚塊將長方形的的黃白紙,或紅黃藍白黑的五色紙壓在墳上,以示子孫已祭拜祖墳。



(二)培墓




是把祖墳修飾一下,並向祖先祭拜的活動。每年一度將祖先墳上的雜草清除,並加以修整,然後準備一些牲禮、酒、菜、蔬果和粿類作為供品。一般都在墳前和后土前擺放祭品,祭品有韭菜、雞蛋、魷魚、甜飯、芋、筍等。


三、相關語言教材
(一)語詞


  1. 培墓
  2. 掛紙
  3. 韭菜
  4. 魷魚
  5. 雞蛋(卵)
  6. 紅龜粿
  7. 卦墓草
  8. 糖豆(花生糖)
  9. 芋頭
  10. 米糕

(二)語句





  1. 清明的時候,家家戶戶都要去培墓。
  2. 清明培墓要準備韭菜、魷魚、紅龜粿和牲禮。
  3. 有人清明前培墓,也有人清明當天才去卦紙。
  4. 培墓前要先割墓草,再祭拜。
  5. 雞卵要剝殼,撒在墓上。
  6. 糖豆、芋頭、米糕都是祭品。

(三)歌謠:紅田嬰




紅田嬰 紅碰碰


騎牛騎馬去培墓


大兄排紅龜


二兄排牲禮


三兄燒香與點火


飼牛囝仔圍來乞墓粿


墓粿分無夠


豆干鴨卵提來湊






註:紅田嬰-紅蜻蜓



培墓-祭墓






乞墓粿-乞討祭墓的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ochi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