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d Dot德國紅點設計獎http://en.red-dot.org/



德國Red dot紅點設計獎被稱作工業設計界的奧斯卡,由德國著名的設計協會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設立,該機構是歐洲最具聲望的設計協會。


 


Red dot設計獎是最主要的國際性設計競賽大獎之一,評審團由公認的專家組成,獲獎作品可陳列位於德國Essen的紅點設計博物館,該處蒐集了世界最豐富的現代設計作品,Red dot的頒獎儀式每年吸引產業界及文化界等上千名嘉賓出席,已成為著名的一大盛事。


只要得到這個獎,等於拿到國際通行的門票,往來世界各地,都會得到最多的注目。這個獎主要分產品設計、傳達設計、概念 設計三大部分。每個部分的評分都個別舉行,還會由得獎作品中再選出「Best of Best」作品。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的執行長張光民就曾參與過這個獎的評選,他表示,紅點設計獎的主辦單位為了平衡東西方的觀點,會刻意安排比例相當的東西方評審,評選過程是真的拿著紅色貼紙,貼在評審認為優秀的作品上,初選後,在針對貼紙多的產品,進行討論評分。


 


想得獎 6大原則缺一不可


 


作品要具備什麼特質才能獲得評審青睞?張光民歸納出他的觀察:


 


1.品質:作品的概念再好,沒有精良製作技術也是枉然。所以評審在第一輪會先取決於產品製作是否精緻,周邊的線條是否流暢,不符合要求就刷掉。


 


2.原創性:設計獎項最重視原創性,感覺有別人影子或擷取部分創意的作品,都很難入選。


 


3.材料應用:使用的材料、成本、生產技術和能源消耗要和產品質量成比例。最好能考慮到廢物處理和再循環方面的問題。


 


4.環保:環保是當今課題,產品設計能讓評審感覺有環保概念較容易入選。


 


5.趣味性:此獎項很強調生活趣味,希望產品除了其本身實際用途外,還能夠提供使用者感官、情感方面的價值。


 


6.視覺美感:張光民指出,台灣許多廠商對此較不重視,尤其是字體擺放不夠謹慎,視覺傳達的比例不對,整個設計質感就會破壞殆盡。


 


Red dot每年舉辦一次,參選獎項共分11個類別,並以參選產品之創新程度、設計美感、市場性、功能、人體工學,以及環保等項目作為評選重點。


 


 


 


截選自謝榮雅BLOG http://jungya.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1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ochi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